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相遇是友的博客

控制不住欲望的人,过不好一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金陵八家 邹喆画选  

2018-01-19 10:36:08|  分类: 古玩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潮河边人《金陵八家 邹喆画选》

邹喆

邹喆,生卒年不详,清代画家。字方鲁,江苏吴县人。自幼随父亲客游金陵。他的画宗其父,山水工稳而有古气,富简淡清逸的情趣。兼长水墨花卉,勾勒敷彩渲染有元人王渊的体格。与龚贤、樊圻、高岑、吴宏、叶欣、胡慥、谢荪为金陵八家。传世作品有:《松林僧话图》轴,现藏上海博物馆﹔《山水》册页,为《金陵诸家册》之一,藏故宫博物院﹔《云岳水村图》轴,藏南京博物院。

图绘山涧谷地,渔舟自横,高士临窗对话,一派悠然的隐居生活。在表现技法上,作者追法宋人写实的画风,又吸取了明代吴门画家的某些特点,复融己意于画中,展现了其独特的山水画风貌。该图布局讲究,用笔尖劲,墨色浓淡富于变化,是邹氏的精心之作。
本幅款署:“丁巳冬仲月,锡民邹喆写于节霜阁。”钤“邹喆之印”白文印、“方鲁”朱文印。“丁巳”是清康熙十六年(1677年)。
 
 
本幅右上角题款:“景泰四年癸酉夏正午日,相谿沈贞。”钤“沈氏贞吉”(朱方)、“南斋”(朱方)印。款印皆伪,系后添。左下角为邹喆本款:“萧艾有清芬,为性本芳洁。寄言熏德者,不扶芑自直。癸巳午月题于节霞阁, 邹喆。”钤“邹喆之印”(白方)、“方鲁”(朱方)印。收藏印五方 :“震泽王氏鉴藏画印”、“公绶”、“公绶”、“子孙宝之”、“购甲辰进士弟”。本幅所绘墨笔艾草运笔浓淡有致,并通过墨色的变化营造出了空间感。艾草在中国民间有着驱邪的寓意。邹喆作为文人画家也在自己的绘画中表现具有风俗元素的题材,使得作品既具有文人绘画的雅致,又具有风俗绘画的活泼与贴近时令,显得颇有韵味。
 
 
【名称】清 邹喆 山船白岸图
【年代】清代
【简介】立轴,绢本,纵175匣米,横46厘米。沈阳博物馆藏。

此图为清代画家邹喆作品,以高远构图,上画峰峦耸立,山脊绵延; 中画云林烟谷,两侧古松相照,其间屋舍深藏;下画林间人家,孤舟泊岸,流水无声。笔墨工稳,简淡超逸,清新明丽。

 
【名称】清 邹喆 云峦水村图
【年代】清代
【简介】纸本设色,纵154.2厘米,横47厘米。南京博物馆藏。

此画结构工稳而有古气,用笔爽利挺劲,画山峰高耸,山脚下是近邻江边的沙渚,上有几间渔舍和杂树;远处晨雾轻笼,对岸的景色一片迷朦,树枝挺秀之姿却透露出勃勃生机,江水澄碧,画面上气氛清冷寒肃,却仍是一种可游可居之景,在清寂之外具有一种清朗澄净之美。

   
【名称】清 邹喆 崇山萧寺图
【年代】清代
【简介】扇面,纵17.9厘米,横54.3厘米。南通博物馆藏。

写崇山峻岭山坳问,寺院深藏,山脚下水竹村居,溪回路曲,板桥横跨。用笔粗犷苍劲,但有清淡超逸之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百幅中国名画

百家名画·清画赏析·清代名家· 金陵八家

龚 贤 樊 圻 吴 宏 邹 喆
高 岑 谢 荪 叶 欣 胡 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