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相遇是友的博客

控制不住欲望的人,过不好一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挺得住的人生才精彩  

2016-06-13 12:12:31|  分类: 人生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挺得住的人生才精彩(曾国藩读后感)

清代的大学问家、大政治家、大军事家曾国藩有一句名言:打脱牙和血吞。大概的意思就是在生活面前,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站直了,别爬下,既要能忍又要能挺,唯有如此,方可成就大业。曾国藩就是凭着这种信念和坚忍的毅力一路走来,从穷山僻壤的乡村走到了京城,从一个翰林院学士做到了统帅三军的钦差大臣和太子太保,受万人景仰和爱戴,为家族争来了诸多的荣耀,封侯封爵,被许多人学习和追随。

    综观曾国藩的奋斗史和发家史,也可以看出一些不和谐的音符,曾国藩也曾因兵败几次都想自?,也曾因压力过大,跑回湖南老家再也不愿出来,也曾心力憔悴,几次都想放弃已几欲成功的事业,但是他最终还是凭着自己立下的这个座右铭坚强地挺过来了,并不解奋斗,取得了最后的胜利,成就了书写史册的霸业,留下了永远传诵的史话。

     仔细思考,也的确是这个样子,看看我们身边的成功人士,(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,)哪一个人的背后不是一番奋斗的血泪史?哪一个如果不能忍不能挺能有今天的成就?成功的道路各不相同,但是成功的规律都是相同的,一番风顺的爆发户时代早已成了历史,现代的生存和成功需要考验的是我们的意志品质,需要考验我们的打脱牙和血吞的精神和气概!

     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,看看我们周边的人们,有多少人在唉声叹气,有多少因为压力过大而失去了本应该属于自己的成就和荣誉?我们或许会因为生命坎坷而苦恼,或许因为生活困难而退缩,或许因为前景暗淡而惆怅,但是太阳依然会升起,路还是要走下去。

    生活本身就充满了坎坷,生命本来就充满了磨难,一帆风顺的事情概率非常的低,有可能根本就不会存在,我们无法期待一帆风顺的工作。正是有了困难,我们才有了超越困难的勇气,才会不断克服困难,解决问题,从中感受到成就和成功无限乐趣。如果真没有了困难和磨难,真的什么事情都可以不操心不费力,什么东西都伸手可及的话,那么这个世界还会有创造和奇迹吗?

    人的一生是要经历很多磨难的,风雨中历练过的人生才是值得回味和骄傲的,没有超越的人生是不完整,不求名垂史册,但求实现自我,在困难中寻求价值的所在,不惧怕困难,也要耐的住寂寞和不公,在遭遇不公时,要有忍耐力,你忍住了,或许机会就来了,你没有忍住,机会就会在你身边悄悄流逝。

    在职场上的人或多或少地遇到一些不平事,或多或少地遭遇一些困难和不理解,应该认真对待,不可感情用事,我们需要耐心一点,需要努力一点,挺的住的人生才会精彩!

 

 

 

追求人生最高境界——空杯

空杯心态、活在当下,你做得到吗?

现代人其实活得很累,累在如何经营事业、经营生活、经营家庭。其实,经营在这里用的或许不贴切但我却觉得很恰当。 经营二字,经营要用心:用心做事、用心思考、用心算计。心承载的多了,自然也就累了。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事需要这么用心呢,原因是人有太多的追求,追求事业成功、追求生活品质、追求家庭美满,说简单点就是有无止境的虚荣心,当然虚荣心就牵出很多的烦恼。人若能始终保持一种平静如水、宠辱不惊的心境,让自己始终空杯,那将是人之大幸。回头去想想如果某一日好友来电说,有空就过来,我请你喝豆浆,其实亦已是一种境界,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也就不过如此吧。   
     当然,社会在进步,大家固然不会停下脚步。其实人都会受到环境的影响。静下来时都知道这些道理,但实践起来还是很难。在一个大家都向上爬的时代,随波逐流不容易,不随波逐流也不容易。人生就是在各种各样的中,大家都因害怕出局而自陷中。生活在温饱线上的世人,只为追求多些的东西。而追求的东西往往不是真有所需,而只是由于虚荣心。向上爬的虚荣心是给周围人看的。这番话确实很有道理,也让我想起了佛家说的: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其实,这里所言之色并非女色男色,空也非虚无乌有。色即是空,让人们认识到事物的现象,认识到诸多的苦和烦恼都是虚妄产生的。 
      所谓的空杯就如同佛家的”-----并不是虚无乌有,老子说:万物作而弗始,生而弗有,为而弗持,功成而弗居。功成正是要人去工作、去创造、去发挥主观能动性,去贡献自己的力量,去成就大众的事业。 弗有弗持弗居即是要消除一己的占有冲动。人类社会争端的根源, 就在于人人扩张一己的私欲。因而,老子又叫人不要妄为、不要贪、不要争夺、不要占有、不违背规律。总而言之还是虚荣心在作祟,任何万物都有其自身的规律,不可妄自违背规律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